Monday, April 9, 2007

他们的快乐很简单


他们的快乐

很简单





我住的社区内有好几间房子被大公司承租作外籍员工宿舍。这些外籍人士有单身,也有携家带眷在这里生活的,所以宿舍里也能看见妇女与小孩的身影。偶尔还会看见一家几口外出归来的和乐景象。


也许我们比较幸运,住在社区内的外籍人士都是技术性员工,平日行为也规矩,没有给我们这个宁静祥和的社区带来不安的威胁。唯每到周末休假,他们总喜欢在屋外架起烧烤台,围炉烧烤、欢歌乐舞,享受他们在异乡单调的消遣。


我不知别的邻居怎么看待他们的周末活动,但是每逢周末夜归,看见他们屋内灯火通明,大人小孩围着烤台大家和乐融融,杯酒当歌高谈阔论的情景,我心里就觉得很温暖。有时,他们聚会到深夜,我便伴着那飘散在空气中食物的香味,还有隐约的话声与歌声入梦。


在报章上不时看见有人为了外籍工人入住社区的问题非常不以为然,认为让这些外籍劳工入住社区会给社区居民带来安全上的威胁。我不是当事者,自然不能武断地认为当事人的担忧是毫无根据的。我家附近也有好几个私宅发展地段,因此也时常看见三五成群的外籍建筑工人在社区附近活动。他们多数是在晚上工地收工后,结伴到附近的超市添购米粮及日用品。


也许是负面新闻看得太多了,我也难免对这些外来的劳工心存偏见,有时遇见他们,心里也会稍有不安。不过我想,虽说防人之心不可无,但一竹竿子打翻一船人也是要不得的心态。退一步想想,如果换作我们,到陌生的异乡工作,却不被当地人友善接待,是不是也会感到委屈与难堪呢。毕竟人在他乡是非常寂寞无助的,如果辛苦工作了一天,还不能“自由”的活动,只因为当地居民都会对你投来不信任的眼神,这样的日子岂不过得如坐针毡,度日如年?


外出旅行时常常发现,生活在偏远落后地区的人,往往比我们更加懂得乐天知命的道理。记得好多年前到尼泊尔去,看见那些住在山里的小孩,无论要上学或是采购日用品,都是用两条腿走去的。上山下山是他们周而复始,恒久不变的生活方式。看见他们在寒冷的冬天,衣衫单薄地在寒风中向旅客兜售明信片,有些脚上连鞋子都没有。可是他们脸上的笑容却是我终生难忘的。还有,那些陪同我们一起上山的挑夫们,每到夜晚,便是欢歌起舞之时。没有音乐的伴奏,大地的天籁便是最好的和弦。他们的歌声简单,单调,一如他们的生活方式,但是无损于他们享受简单的快乐。


我不曾和住在我们社区的外籍人士打交道,但是我发现他们是很自得其乐的一群。平日男人出外工作,家里的妇女就帮忙洗衣理家,每天都有一排好几件的蓝色连身工作服,晾在屋外暖暖的阳光下。到了周末,大家歇工休息,围着烧烤台,不但解决了人多一起吃饭的问题,也是一种自得其乐的生活方式。拿起吉他高歌畅饮,烦恼与乡愁便可以抛到九霄云外了。我想这也许就是他们喜欢的生活方式,也许这就是他们在家乡一贯的生活方式,只不过换了一个地点,换了一幅场景而已。


而我们,不妨也试着换上另一种心情去看待他们。毕竟,他们的快乐很简单。
原文刊于06年9月16日《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