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3, 2007

不要小看了一堂课

不只是一堂课



念三年级的小女儿抱怨老师上科学课时都在教英文,没有教科学。我不明白。儿子以过来人的身份帮妹妹解释,原来她的英文和科学是给同一个老师教,老师如果觉得有需要,就会利用科学课的时段来教英文。我听了忍不住抱怨,现在的老师就是这样,低年级的时候都不重视科学,到了五六年级才来怪学生学不好。

老公本来专心开车,听了我说的话马上反驳,不是不重视,是因为那个老师的专长是教英文,对于教科学不是很在行,只好避重就轻。他于是说起自己求学时代的遗憾。他小学时代的音乐老师其实是个华文教师,由于不太会教音乐,所以每次上音乐课就用来教华文。到了考试前两个星期,为了交差,老师就硬着头皮教大家唱一首歌,只要会唱的人就可以及格。他跟了这位老师两年,就只上过几堂音乐课,学过一首歌。我的遭遇当然比他幸运得多,我小学和中学的音乐老师都是学声乐的,而我求学时代最期待的就是一星期只有一次的音乐课。因为喜欢,所以总是很认真卖力地学唱歌,并且到现在也还是很享受音乐带给我的快乐。

不久之前跟一个三年级的小女生聊天,我问她在学校里最喜欢什么科目。对于现在的小孩,我自然不会寄望她说喜欢华文。但意外的是她也没有说喜欢英文,她喜欢的科目是科学。问她为什么,她说因为科学老师上课时会做很多有趣的实验。

其实,今天有许多教育家努力地探讨如何发掘孩子潜能的课题,有许多颇有先见之明的家长也已经迫不及待地把孩子送去上潜能开发的相关课程。但是却没有人关注孩子们的潜能在学校教育里,是如何被一些不完善的教学或师资安排所埋没的。

那个小女生喜欢科学,只是因为科学老师给他们做很多小实验,看起来稀松平常,但却可能因而造就了一个未来的科研人才。我的华文老师因为自己对华文的热爱而影响了我,使我今日依然热爱自己的母语和文化,并且希望可以继承老师文化播种的重任。当然我很幸运,求学时代的音乐老师、美术老师也都是学有所长的专业人士。今天,我虽然不是音乐家,不是画家,也不是作家,可是这些艺术创意元素对我的生命影响极大,老师们的热诚教会我一生懂得赞美艺术。说到底,只因为我的启蒙老师非常重视它们所上的每一堂课。

诚然,政府这些年非常鼓励国人提升自己的文化艺术修养与欣赏水平,鼓励创意,鼓励探索精神。殊不知不完善的师资安排,可能已经扼杀掉许多未来的天才。我认为教育部真的应该好好地探讨并且改善这方面的问题。
原文刊4月19日《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