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9, 2007

我们,凭什么?

我们,凭什么?





在快门闪动的一刻,
我突然觉得这样做有点强人所难。




到九寨沟去玩,途中经过不少藏寨。有人想看看当地人真实的生活面貌,导游于是给我们找了了一户藏家。


当时家里没有大人,只有一个小姑娘,因为学校放假所以回到寨子里。小姑娘听导游说明来意之后,大方的答应了我们的要求。


大家于是兴冲冲地在房子里四处走动、到处猎景。小姑娘也一路陪着笑脸,一一回答大家的问题。后来,有人跟小姑娘合照了几张照片,于是大家又争着轮流跟小姑娘拍照。小姑娘显然并未料到她的大方,竟然使自己沦为了陪衬的风景,笑容看起来开始有点不太自然了。

后来,终于轮到了我,小姑娘的笑意似乎又减了些,我当时心里着实有点尴尬。然而,旁边还有人在等着呢!况且难得走这一趟,机会难逢,错过了岂不可惜……就在快门闪动的一刻,我突然觉得我们这样做到底凭的是什么呢?就凭着别人一个不小心的善意,我们竟连礼貌和尊重也忘了吗?还是因为她只是个不经事故的小姑娘,也不好意思拒绝我们呢?

那天,离开藏户之前,大家凑合着送了一些零食给那位小姑娘当作谢礼。然后一伙人总算心满意足的离开了那个美丽的桃花仙境。

大伙一路上意犹未尽地数算着自己的心情,但我心里却惦记着那位小姑娘。不知道她下次会不会再那样大方地招呼一群外来的客人?还是会老谋深算起来,就趁机赚一点零花的小费?

对于这个原本与世隔绝的人间仙境,游客的造访算不算是一种人为的文化污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