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8, 2007

心灵工作,不能只靠一是冲动

天空很美,
即使有时也会有乌云飘过,
但是只要还有阳光,
树就想要把手伸向天空。






有一段时间,我曾经很认真地思考,到底要不要转换跑道,去从事特别教育导师的工作。当时,一方面也是因为工作上有所接触,对于需要特别教学指导的孩子其实很有一股“拔刀相助”的冲动。所以当工作遇到瓶颈的时候,很自然地就想到,如果要给自己的教学工作重新定位,是不是应该思考一下从事特别教育工作的可能。但是,经过一番深思之后,我自问即使能够接受相关专业的训练,却仍然缺乏可以无私无悔付出的伟大情操。所以最终还是没有选择踏出这一步。

其实,在很久以前我曾经认识一位从事特别教育工作的朋友,对她工作的辛劳也略知一二。当时,那位朋友是在一所智障儿童学校工作,那里的孩子对于一些我们生活中习以为常的小事,都要花比常人更多的心力才能学会。而一旦学会之后,想要让他们改变习惯,也是一件相当困难的事。因为对他们来说,“改变”其实相等于要去学习另一件事。一次,朋友分享了她在工作中的难忘经验。

每天放学,朋友都需要领着一群孩子到学校对面的巴士车站去等车。虽然那不是一条繁忙的马路,而且校门不远处也有交通灯,但是为了安全,她总是领着孩子们利用天桥过马路。有一天,因为下雨,朋友怜惜孩子们走远路会淋湿身体,于是便决定不带他们过天桥。没想到,有些孩子因为当天回家时没有过天桥,心里觉得不安,竟然就自己走回了学校门口,再按着平日习惯的路线利用天桥过马路去搭车。看着被雨水淋得一身湿的孩子,朋友当时真是觉得又好气又好笑。当然,她也终于明白,面对这些孩子的时候,我们除了要有很多的爱心,还要学会用他们的习惯与方式去思考,用他们的眼睛去理解事物,才能够更适切的帮助他们。

当时我年纪还少,听到朋友的分享只是觉得很好笑。但是,现在回头想起这个故事,就觉得一点也笑不出来了。


这些孩子,或有其他问题的孩子,他们需要的不只是热心、不只是同情心、不只是没有经过自我审查检讨就“意气用事”的爱心。要从事任何跟社会工作相关的职业也一样,光靠拥有专业的知识或理论都是不足够的。因为在这些工作中所接触的是有血有肉有心灵感受的人,他们需要的不只是我们专业的知识,更需要有人真诚的对他们付出爱心与关怀,并且愿意坚持信念,一路扶持他们,不退缩,不放手。

我想,这个社会仍然有许多需要有人一路扶持的心灵,需要有人愿意对他们付出无限关怀与爱心。因此,对于社工和义工们只问耕耘不问收获的奉献精神,我是由衷敬佩的。而对于正在思考要不要进入这个行业的人来说,认真的检视自己的动机和诚意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原文刊于4月7日《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