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3, 2007

李安的电影文化


看李安的传记《十年一觉电影梦》,谈到电影《喜宴》时,李安有这样的一段话:《喜宴》是部李安的电影!我的教养、背景都自然的反映在作品里。
最近,我刚好跟Desmond谈到关于文化的课题。
Desmond是我在南艺上珠宝设计课的导师,他拥有相关专业的博士学位,常常认为自己是个艺术家,但是我觉得他在"工厂"里比较像一个经验丰富的师傅。所以,我总是称他师傅。
读到李安的话,我想到Desmond也这样说过:文化是一个人被教养的方式;是从小被家庭的价值观与生活习惯所熏陶,加上成长过程的历练,逐渐酝酿出来的独特品味。他认为每一个人的内在都有一个成为艺术家的细胞,在于是否有被发掘和训练的机会。
他说我们设计的作品风格正是受到这些经验的影响,每个人的作品都反映出这个人的某些经历与价值观。如果有机会得到别人的认同,也许就有机会发展出新的文化。
所以,好莱坞的电影工业有它独特的走向,那也是一种文化,属于电影的。而李安的电影,也渐渐地形成一种属于李安的文化,如果它能够影响别的电影人,那李安的电影文化将要在华人的电影史中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