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4, 2007

《血钻石》效应的再反思







闪烁的钻石,这几年一直是亚洲人的最爱。自从不知是哪个广告人的创意,硬是编了这么一句“钻石恒久远,一颗永留存”的钻石口号之后,钻石似乎成了每个亚洲妇女寄托她“地久天长”爱情的最佳选择。不过事实上,钻石之所以得宠,也并不是浪得虚名的。在灯光的配合演绎下,钻石所发出的夺目光芒,确实会令人无法不对它心动。


可是最近因为一部电影《血钻石》的震撼,使到今年的好莱坞星光大道上也失去了往年的璀璨光芒。不管是自愿还是有碍于情面,好莱坞影星们今年都“不约而同”地对钻石“望而止步”。


我还没有机会欣赏《血钻石》这部影片,即使对内容略有所闻,也无法深切体会剧中情节的耸动与煽情。只是,突然看见好莱坞影星们突然觉悟,人人都煞有介事地让自己返璞归真,我却无法生出多少感动与共鸣。


除非人类可以真正做到回归自然简朴,否则像《血钻石》影片里的惨烈情景是绝对不会消失的。不要忘记,除了钻石,还有珍珠、皮草、各类宝石,水晶、玉石黄金、白银……试问有哪一样城市人用来装扮自己皮相的饰物,不是沾着其他生命的牺牲而来的呢?


曾经在国家地理频道观赏过一部关于采集硫磺矿的纪录片。那些采矿工人为了生活,必须在高温、散布着恶臭和毒素的环境里工作。我不太记得影片里这些硫磺矿开采之后要用来做什么,只依稀知道其价值似乎不菲。但是,当矿工们把采好的矿石搬下山后,买卖却是以斤两论秤的,他们的所得因此微乎其微。


由于硫磺有毒又散发着恶臭,矿工们往往在辛苦工作了一整天之后,却连一口饭也难以下咽。工作既辛苦又考体力,采矿一定要挑选年轻力壮的小伙子,但这些年轻强壮的生命却在不出几年间,个个健康耗损殆尽。矿工一般寿命都比较短,这点连他们自己都知道。但如果还有市场需求,他们就不会放弃这样的工作。毕竟,这份工作跟别的相比,收入还是相对来得高一些。


对这些矿工来说,每一趟上山都不知道谁会倒下,唯有尽可能地互相照应,毕竟生活还是要继续。


我并不置疑好莱坞影星们的真诚与同情心,毕竟他们一向非常自律,而且从来不会忘记自己公众人物的身份与影响力,不管是捍卫自由、捍卫人权、捍卫地球的未来,他们从来都毫不迟疑地将之视为己任,不遗余力地带头喊号。但我却很怀疑,《血钻石》效应到底能持续多久?如果人类没有认真的自我反省,即使钻石的光芒消失了,也会很快地被其它物品所取代,充其量,这也不过是一种正常的潮流交替而已。


所以说到底,《血钻石》只能唤起某一部分富人的觉醒,却无法改变许多穷人的命运。


原文刊于2月8日《我报》


后续:


前两天,我收到朋友电邮过来的一辑短片,那是一辑反对购买皮草和虐待动物的短片。片中拍摄到有人大量捕捉流浪猫和狗,然后把它们的皮毛剥下,制成皮草制品。

影片中,那些猫和狗被塞在非常拥挤的铁丝笼里,在运送过程中被人一笼一笼地从高处抛下,受尽折磨,有些还因此摔断了腿,却还有人不肯善罢甘休,时不时又踢上一脚,人类的残酷冷血显露无疑。

只不过为了装饰我们自己的皮囊,竟然蔑视其他生命的尊严。

这部片子使我想起不久前发表过关于电影《血钻石》的稿子。我不怀疑人类偶尔表达的善心,但是《血钻石》的反思,到底能够持续多久呢?人类的所作所为,有时真令人怀疑,我们真的是“高等动物”吗?也许把“高等”两个字去掉,我们也还不够资格在生物界里排名吧。
平时观赏动物世界,至少动物凶残总是为了保护自己的弱小,不然就是为了繁衍后代,又或者是为了生存。但是我们残杀生命,却又到底是为了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