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7, 2007

消费 ,不浪费


“零废物”的遐想



前几天读到一篇关于环保的专稿。据说美国和欧洲的一部分城镇正在推行一项名为“零废物”的计划,并且已经吸引了好些大企业参与。
在计划下,除了原有的垃圾分级处理的概念得到全面与贯彻执行外,更鼓励商家们在产品设计与制作时,就以“零废物”为标准来生产。

这项计划的最终的目的是要使到所有物品,都能够通过再循环或其他方式达到物尽其用目的。其中最吸引我的是电子产品的设计和制造,也会因此朝着100%可回收与再循环的目标进发。

目前,像电脑终端机这类电子产品在新加坡是没有回收价值的。即便厂家愿意帮忙回收,作为消费者,我们还是得支付一笔可观的回收费。那是因为要把这些产品再循环处理,厂商必须付出一笔相当庞大的开支,对厂商而言,这显然并不符合经济效益。然而,如果厂商在设计与生产产品的同时,一并把再循环使用的目的考虑在内,产品的再循环价值一旦增加,相信最终获益的不会只是消费者而已。

专稿中“零废物“的概念其实不只是能达到物尽其用,减少废料与垃圾的目标,同时也为人类开启了另一项新的经济概念。

记得李家同有篇文章曾提到“消费经济”带来的破坏力,他指出人们如果一味以刺激消费行为的方式来刺激经济增长,那么一旦资源耗尽,最终受害的肯定是人类。

面对现在迫切的环境问题,我想人类也该是时候重新思考我们过去的经济模式。不管是“消费经济”还是现在似乎在国际间渐渐流行起来的“人口经济”(以庞大人口来争取市场竞争筹码,刺激国内经济增长),看来都不是长远的可行之计。所以,这项新的产品生产要求改革才会如此吸引人。

想像如果有那么一天,人类从产品生产的上游就已经采取零废物的概念来设计与制造商品,那么那些你用过而不想再用的东西,不但会成为厂商乐意回收的物品,甚至乐意用金钱来回报给消费者。这不但很环保,而且更加符合经济效益,达到消费者与企业的双赢局面。

用过了的物件还可以换回金钱,也许会让人们更加乐意消费。这不是比过去那种边买边丢的消费方式,更经济划算也更有意义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