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0, 2007

两个顾客不是客?



难得带女儿出门,答应跟她在外头用晚餐。我们来到平时喜欢用餐的餐馆,因为是学校假期所以即使是周日,餐馆内几乎座无虚席。

还好餐馆门口不像周末那样大排长龙,我们之前没有别的客人,一位服务员立即过来问我用餐人数。我说,两位。她听了之后什么表示也没有就转身走开了。我往餐馆内张望,看见有两位服务员正分头收拾两张各有6个位子和4个位子的餐桌上的狼藉。心想,位子多,应该不用等太久。

不久,那两张餐桌都已经收拾干净了,却不见有人出来招呼我们。我心里正纳闷,又来了一位服务员,他问了我之前服务员问过的问题后,也跟之前的那位一样转身走开,没有再回头招呼我们。

这时,我们身后来了一个6人家庭。一位服务员出来问了他们的用餐人数后,马上把他们带到那张有6个位子的餐桌前坐下。

我忍不住有点恼火,问站在一旁看似主管的一位服务员,为什么他们把位子安排给后到的客人,却让我们等待许久?她回答说,那家人是有预约的。我说,明明听到服务员问他们几个人用餐,然后就领他们进去坐下,怎么会是预约的呢!况且已经有两个服务员来招呼过我,却不让我们进去坐下,实在不合理。这时那位主管马上说,是因为里面没有位子,除非我愿意到室外的用餐区。

我其实不介意在室外用餐区用餐,但是却非常不满这种毫无诚意,睁眼说瞎话的回答。我说,里头明明有空着的餐桌怎会没有位子?是不是他们不愿服务人数少的客人?那位主管听了,露出尴尬的表情,立刻将我们带到那张剩下的,有4个位子的餐桌前,并且连声道歉说她没有留意到原来还有空位。

其实,晚餐时间就是餐馆的黄金时间,我自然明白他们想要“物尽其用”的心态。但在不算廉价的消费场所用餐,却让客人获得廉价待遇,实在不符合服务之道。

不过话说回来,在寸土如金的新加坡,业者最大的负担其实不是来自薪资成本,而是不断上调的场地租金。政府如果希望服务业提升其服务水平,除了强调人员的专业培训之外,租金的无上限增长,似乎也有必要好好地检讨一下。否则,上述情况实在也只能说是业者的无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