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6, 2007

没有绿色效应的“绿色地球”演唱会

没有绿色效应的“绿色地球”演唱会



为了号召世界关注环境保护而举办的“绿色地球”演唱会终于圆满落幕。然而,出席者在演唱会散场之后留下了满目疮痍的垃圾,其中还包括难以再循环的废物,使到一场动机鲜明、理念完美的演唱会以难堪的局面落幕,结果和意愿似乎完全背道而驰。

尽管,所有与会国都列出他们将如何在演唱会举行的同时,用实际行动体现他们的环保决心,比如用再生纸印节目表,用面粉做餐盒等等。但结果显示,它所传达的迫切环保意识的声音还是十分微弱的。

我甚至怀疑,在一些演唱会场地所使用的聚光灯与音效,又要耗费掉多少的电力资源。如果根据所谓的蝴蝶效应理论(据说蝴蝶扇动翅膀可以造成龙卷风形成,甚至影响气候)推算,这些疯狂聚集的百万歌谜,他们所散发出来的热力不知又会溶解掉多少座冰山。

“绿色地球”活动,其实要到曲终人散才算是开始,但显然地它已经结束了。出席者似乎是抱着凑热闹,甚至是娱乐的心态来看待这场全球性的音乐盛会。而盛会的主题却早已被人们的欢歌热舞抛到九霄云外去了。

不过,在所有参与举办演唱会的国家之中,唯有日本观众能够在演唱会结束后,自动自发的清理场地的垃圾,并且还将它们分门别类的放置,再次体现了日本人一贯严谨的生活作风。

其实,日本人在平日的生活中就很注重环境与个人的清洁卫生。一旦患上伤风感冒,他们都会自发自动的戴上口罩,以防把感冒传给别人。在公共场所,如果要打喷嚏,日本人也会用纸巾捂住口鼻,这是他们的公共礼仪。同时,日本人也有勤于洗手,饭后漱口的习惯。

另一方面,日本很早就有垃圾分别处理的机制,有些社区甚至有在不同日子收取不同垃圾的规定。住户如不遵照规定处理,垃圾工人就不收取垃圾,那么丢垃圾者就会被邻居轻视和嘲笑,这对于保守又好面子的日本人来说,是非常难堪的。

听说连一年级的日本小朋友都懂得在喝完牛奶之后,把牛奶盒子洗净才丢到收循环垃圾的箱子里。还有,到日本人家里做客时,主人一定会先让客人换上一双室内拖鞋,才请客人进入室内。其实,这都有一定的卫生根据。

从日本人生活的种种习惯看来,他们早已活在先进的环保观念里,不但把环境和个人清洁当作生活的一部分,并且做到全民自发自动的认真执行,所以环保对他们来说根本不是一件需要特别费力去执行的任务。

眼看环境问题越来越严重,环保,真的不能只是说说而已。

原文刊于7月10日《我报》

后记:


“绿色地球”演唱会本来是个不错的构想,但是显然效果十分薄弱。无论如何,它再次提醒了我,有些事不能光靠形式撑腰,贯彻执行,实实在在地去做也许才是对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