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3, 2007

固执?还是坚持?




固执?还是坚持?



有个非常能干的朋友,平日凡事亲力亲为;一家人的饮食起居、家务、接送老公孩子、溜狗、定时参加私人聚会、教补习、在理工学院兼教职……她的生活十分忙碌、她想做的事情却总是很多,尽管时间相对不宽裕,但是却无法让她降低对每一件事的“完美”要求与坚持,她几乎总是在自己执意坚守的理念里过完每一天忙碌的生活。

本来,我很欣赏她,因为我从她身上学到了许多可贵的东西。但是最近我却开始怀疑,到底她是在“坚持”着某些完美的理念,还是在“固执”于骄傲的自我而已。

有次,这位朋友邀请我们到她的家聚会,为的是那阵子她得到另一位朋友传授的养花心得,家里的盆栽养得极茂盛。她乐极了,特意邀我们到她家去赏花。

我向来害怕猫狗之类的宠物,虽然知道她家里养了小狗,但以为她会像其他人那样,在客人到访时把家里的小狗暂时拴住。谁知她并没有这样做,反而严肃地告诫我千万不可以在小狗面前显露害怕的神色。并且说这狗儿极聪明,善于观颜察色,我越是显露惧色,它越会刻意接近我。她还说,有一次家里来了一个小客人,就因为害怕而发出惊叫,结果狗儿竟然咬人。

本来是个欢愉的聚会,却因为她坚持不栓狗,害得我半天下来犹坐针毡,动也不敢一动。虽然其他人都尽可能围坐在我的旁边帮我挡狗,但是那种被迫面对“威胁”的心理压力,也许只有和我一样害怕狗儿的人才能体会。

其实,许多朋友家中也养小狗,主人家一般都会在客人到访时把宠物另外安置或栓起来,以免惊扰客人,这算不上有虐待动物之嫌。但这个朋友却坚持不把狗儿拴起来,理由是这狗儿不喜欢被约束,如果栓起来,它便会叫个不停。

说真的,我实在无法理解朋友为什么坚持要客人去适应她的小狗,尤其她也知道那狗儿并不是很“乖”。就为了别人都弄不清楚是怎么一回事的“坚持”,让客人担惊受怕实在不是合宜的待客之道。朋友也许爱狗惜狗不想委屈小狗,但是当她如此“体恤”小狗被拴的“心情”时,却忘了客人也有拒绝面对“威胁”的权利。当然,我并不愿意跟狗儿斤斤计较,但是我却无法接受“人不比狗儿”的待遇。这位朋友“爱狗胜于人”的坚持,对我来说简直啼笑皆非,不可思议。

至于下回的邀请,我的答案自然就很清楚了。

原文刊于7月3日《我报》

后记:

这篇稿投寄出去以后,我其实有点后悔,虽然这班朋友都看不懂中文,但是在报刊发表文章说朋友的不是,好像很不应该。

不过,稿子被老编压箱许久(个把月了吧)才刊出,我也整理了自己的心情。终究觉得做朋友真的不是有缘相聚就可以的,写完这篇稿,我又因为别的事和这个朋友有一些个人接触,还是觉得我和她没有办法契合。她的优点,对我来说只可远观。就是这样的感觉。


再后记:

有个爱狗的读者跑到我的新浪部落格去教训了我一顿,说我只用自己的角度看事物,应该体谅爱狗人的心情。

我还是一句话,现代人的行为看法光怪陆离,人人都有自己的道理。我认为问题不是对错,是分寸。处理事情总有个分寸,待人接物总有个分寸。我对别人爱狗绝对毫无意见,但是人要懂得伦常与分寸。爱狗爱得跑到别人家去吵架,也真的是令人啼笑皆非。我的见解仅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