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4, 2007

诗篇23篇


诗篇23篇


耶和华是我的牧者,
我必不致缺乏。

他使我躺卧在青草地上,
领我在可安歇的水边。

他使我的灵魂苏醒,
为自己的名引导我走义路。

我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
也不怕遭害,

因为你与我同在;
你的杖,你的竿,
都安慰我。

在我敌人面前,
你为我摆设筵席;

你用油膏了我的头,
使我的福杯满溢。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爱随着我;
我且要住在耶和华的殿中,
直到永远。


我一直很喜欢诗篇23篇,大卫的赞美诗。也许因为它是我在学生时代学会的第一首诗歌,也许因为写曲的人,把这首诗歌配上了非常安静祥和的曲子,跟诗篇的内容非常的契合。但我却是到这两年,才了解这首大卫诗真正的内容。

圣经里不只一次提起耶和华是我们的牧者,我们是主的羊。对于不懂牧羊人和羊群关系的人来说,这样的比喻其实很抽象。

去年和姐妹们查经,读到了这首诗篇23篇,大家说起了羊,确实地说,应该是绵羊这种动物。

据说绵羊是一种非常胆小,视力不好,反应很迟钝但有时又很固执的动物。绵羊在山坡上吃草的时候,对周围的环境完全没有警觉性,以至有时候因为埋头吃草而失足跌落悬崖。有时则离了群而不自知。这种时候,牧羊人就必须去把离群的羊给找回来。为了把拼命挣扎的羊儿带回羊群里,牧羊人有时会迫不得已地把羊儿的腿打断,将它扛回来后再给接驳回去。

我没有见过绵羊,不过觉得这真是印证了圣经里头“主是牧人,我们是羊”的比喻。人的特性跟绵羊其实很像;愚昧、贪婪、容易迷失,又很固执,不肯听话。许多时候,不让吃点苦,还真的不会安静下来听听牧人的声音。不过,大家都说,以后还是得时时刻刻警醒一点,不要让牧人来“打断我们的腿”才听话,那将会是很痛的经验呢。

还据说,绵羊能够认得出牧人的声音,所以有时赶羊的牧人如果走得太远,需要外宿,他们就把所有人的羊群都集中在一个羊圈里。第二天,牧人只要到羊圈里喊一喊,羊群便会回应自己牧人的声音,跟着自己的牧人上路。

羊也是一种不耐饥饿的动物,它们在被放牧的时候,通常会不停的吃,一直到吃饱为止。像诗篇里描写,能够在青草地上躺卧,能够在水旁安歇,就表示这些羊都已经喂饱了,所以才能停下吃草喝水的动作。而因为羊儿胆小,如果不是因为牧人把它们照顾得好,使它们安心,它们是不能安静休息的。

是啊,主真的是个好牧人,而我们是不是也能够像羊儿那样,认得出自己牧人的声音,时时刻刻追随着牧人的声音向前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