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6, 2007

生活原来可以这么简单

生活原来可以这么简单


三个纽约女孩,在厌倦了忙碌的都市生活之后,决定给自己一点不同的人生体验。

她们放下了工作、家人还有情人,用尽所有的积蓄,要去走一趟也许一生只有一次的旅行。她们一路上用最经济,最简单的方式生活,走入最原始简朴的人间,一点一滴地为自己的青春写下了永恒的回忆。

离开繁华的纽约,她们走过世界最贫穷的地区,在最俭朴的生活里,见过最真诚的笑容,最快乐的孩子。她们在旅途中克服了重重障碍,每一天都是一个大丰收,而她们最难忘的是在印度,与数量惊人的蟑螂共处了一夜。

一年之后,她们终于来到了旅程的最后一站澳洲。准备打道回府之际,她们说,经历了这么多事情,她们终于体会到,生活原来可以这么简单。而且,克服了旅程中的重重障碍之后,再也没有什么困难可以难得倒她们了。

这是我最近在《文茜世界周报》看到的一个感人的报道。

我的朋友因为工作关系,不久前也拜访了异国一个偏僻的穷乡。她回国以后同样感慨地说,她在那生活极端贫乏的农乡里遇见了许多纯朴并且乐天知命的人。他们生活俭朴、物资贫乏,但对生活却充满着热情,脸上时常带着灿烂的笑容。跟这些人交谈后,让她深深感动的是,她们并非不知道外面世界的繁华,只是生活在穷乡的他们如同与世隔绝,外面的生活便不再对他们有吸引力了。

我的朋友感慨地说,贫穷与落后似乎成了一道天然的保护屏障。相较于他们与商业隔绝的生活,我们却每天都得面对促销广告和精致商品的团团围攻,常常不自觉地变得贪婪。家里就莫名其妙地堆积了许多用不到又丢不去的杂物,徒增烦恼。

朋友说,她从不知道生活其实温饱就足够了;生活原来真的可以如此简单。在穷乡里生活的那几天,她觉得自己的心思突然清晰起来,仿佛受到了洗礼。于是决定在走时把所有物资都留下来,只带走自己身上穿着的一套衣服。那一刻,她自认从未感到如此潇洒和轻松过。

我能体会朋友的心情,但是生活在这个商业城市里,人很难拥有绝对的洒脱。也许她能够坚持一阵子的纯朴,但是一年举行好几次,不同名目的热卖会,总有办法让人身不由己。生活本来是可以很简单的,但是要坚持简单却很不容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