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2, 2007

不是谁高谁低的问题

不是谁高谁低的问题



什么是“教养”?前些天在一个评论节目里,有位出席者给了一个不错的注解。她说:教养是人内心的一个行为标准,是知不可为而不为。意思是每个人的内心都有一个道德与行为的标准,一个人的教养,是发自内心而行之于外的。

当然,教养不是与生俱来的。师长的教诲、社会的共同价值观、传统与道德都能够建构一个人的本质。所以人要受教才能有教养。

不久前我在一篇文章里提到,有个朋友爱狗胜于爱人,明知狗儿具有攻击性,却不肯在客人到访时把狗儿拴起来,让我这个怕狗的客人担惊受怕。其实我那篇文章是想说,有些我们认为绝对的坚持,可能只是个人思考的盲点。稿子发表后,有位爱狗的年轻读者跑到我的新浪部落格去把我教训了一顿。

她洋洋洒洒一大篇,大意是说我只站在自己的立场看事情,没有站在朋友的立场想;对于爱狗人来说,狗儿如同家人。她还说没人会因有怕小孩的客人到访而把自己的小孩关起来。叫我不要因为人会装扮和立着走路,就把人看得比狗还高。她理直气壮,但道理似是而非。

我的确不爱动物因为我无法与它们沟通。我虽不爱动物,却尊重它们的生存权。我反对虐待动物,认同饲主对宠物应有疼爱与照顾的责任,不能弃养宠物。但我认为尊重生命不表示本末倒置地纵容它们。

我认为,爱和尊重是两回事,人和狗也是两回事,这实在不是谁高谁低的问题。当然,小孩不是狗,而即便我非常疼爱孩子,也会教育他明辨是非,也会让他知道自由不是绝对的,是在有所约束的前提下才能够成立的。

很可惜,现在很多家长把爱和尊重、自由和放任混为一谈。因为爱孩子、尊重孩子,而忘了在爱和尊重里应该包括教育给下一代正确的价值观。因为尊重孩子,而忘了教导孩子约束自己也是一种责任和对别人的尊重。很多人爱孩子,却忘了教导孩子尊重也是一种爱。

记得读过旅美作家刘庸的一篇文章,写他因为没有修剪花园里的杂草而被邻居投诉;理由是他家杂草丛生的花园有碍观瞻,影响了居住社区的容貌。我在好多年前读这篇文章时,对于美国式的民主作风是啼笑皆非的。但现在想来,这不也是自由与约束的最佳写照吗?再想想我国近日频创新高的骨痛病例,我们是否真的该反省一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