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 2007

不是一毛钱的问题



不是一毛钱的问题


我以为环保的课题,不论是国际之间或者新加坡政府,都已经作了许多传达讯息的努力。但是日前,对于职总合作社给自备购物袋消费者一毛钱回扣的善意,居然还有人以“没有吸引力”来评价。

很多年前,环保概念没有现在普及,环保运动也没有那么急迫,我到欧洲旅游时就已发现当地超市大多不供应塑料袋了,居民也养成了自备购物袋购物的习惯。由于我只是个游客,来去匆匆,自然也没有多了解,更不清楚,当收银员不情不愿地拿出质地超薄的塑料袋让我们把物品带走时,有没有多收费。

前两年我到中国昆明,在游人熙熙攘攘的景点和古城购物街,发现商贩用的大部分是再循环纸袋。还有去年在成都小食街,那里的美食大部分是盛在纸盒里贩卖的。

因此,对于样样争取第一的新加坡人,我实在不明白为什么有人对这项正在如火如荼展开的全球环保运动毫无认识。职总的善意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娇惯的新加坡人,真的没有自备购物袋上街的习惯。

好几回我也是走到商场门前,才猛然想起自己没有准备购物袋,因而觉得羞愧非常。对于职总合作社用一毛钱作为善意的提醒,我是心存感激的。部分民众“嫌一毛钱太少”,实在令人感到非常泄气。

其实,说到环保,我的婆婆真的是个最好的典范。她虽然不知道环保是什么,也不晓得绿色地球的概念,但我觉得她的生活习惯就是最好的环保模范。

和许多老人家一样,婆婆收藏了许多玻璃罐子。她总说这些罐子的密封功能极好,所以偶尔会买几公斤的江鱼仔,处理干净以后配着花生炒香,再分罐装好,给孙子们带回家当零嘴。过年时,这些玻璃罐子就会列队在客厅的桌子上,里头装满了各式各样的传统小吃,谁回家都会去摸一两样来嚼一嚼。

家里的垃圾桶踏板坏了,失去了控制盖子打开的功能。婆婆找来一片图画本垫后的硬纸板,照着尺寸剪下一小卡片,往脚踏板原来的位置一塞,居然也可以用上好些年;奶粉罐里那层铝封,也能为一个坏了把手的铝锅盖子贡献力量,成了它的新盖把;蛋糕垫底的厚纸垫洗干净以后,总在热锅热盘底下继续效力。还有,婆婆不吃虾头,认为它不健康,买虾回家一定先把虾头摘下,然后用石锤把它捣碎,埋在后院的木瓜树下。那些木瓜长得肥肥大大,成了多少个周末,儿孙们的饭后水果。

婆婆没有环保知识,她有的只是节俭不浪费的生活意识。相比之下,我们似乎徒有环保知识,却没有环保的生活意识。不管再举行多少次环球性的环保演唱会,再卖多少个叫做“ I am not a plastic bag”的名牌购物袋,都无助于提升人们的环保意识。

环保,真的不是一毛钱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