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9, 2007

先有认知,才能提升素质


先有认知,才能提升素质

车子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车速突然慢了下来。前方的巨型告示板上显示有障碍物阻碍中间车道的讯息。

车子龟爬着向“障碍物”靠近之后,终于看见一堆长条木棍和十几片巨型塑料板,凌乱地散置于道路中间。路旁一辆肇事的罗厘,上面还放置着叠得超高的木条和塑料板。相信是工人装货时没安置稳妥或绑紧,以至行车途中掉落马路中央。虽然意外只造成了一时的交通阻塞,但我忍不住为刚才那一刻捏把冷汗,如果事故发生的时候刚巧有其他车辆在旁边或后面行驶,说不定已遭殃了。难道这些工人不晓得一时疏忽,很可能带来严重的后果吗?他们工作时是不是应该要有安全上的认知呢?

对于提升工作素质缺乏认知的情形也发生在冷气食阁里。

在食阁用餐,由于买食物有先后,一起吃饭难免有人吃得快些,有人吃得慢些。那些清洁大婶往往一看见有人放下筷子,便一声不响地伸手把盘子拿走,也不问一问客人是否还需要它。有时汽水才喝一半,她们同样一语不发,伸出两个指头就往杯子里抓,等你露出不悦,她们才说:“对不起,汽水还要吗?”。看着她刚刚用手抓过的杯子内侧,请问谁还敢喝那杯水呢?

昨天吃晚饭时,有位大婶收走桌上的盘子后,用抹布在桌子上不停地抹。由于我和老大还在吃东西,老公忍不住告诉大婶,这样是不合卫生条例的,她应该等客人吃完东西离开后才清理桌子。大婶边不住地说对不起,边不停地辩解说她要尽快把桌子收拾干净……我看大婶一味地强调要赶紧把桌子收拾干净的重要性,只好劝老公算了。显然,大婶根本不明白我们要传达的信息,她只知道她的工作是把桌子收拾干净。

另一次也是在冷气食阁用餐,无意中瞥见一位大婶在整理摊子前的流理台。只见她拿着一块布把摊子前放调味料的台面擦净,接着把干净的碗摆放整齐。我正在赞赏她的用心时,突然看见她拿起抹过桌子的布,在几个干净的碗里随手擦了擦,再往摊子前一放……我想起妈妈以前教我们做家务,非常严格地指定擦地板一块布、擦桌子一块布、擦碗也另有一块布。我一直以为这种卫生与清洁的认知是理所当然的。看了这些大婶的工作之后,我再也不那么肯定了。

一块布可以擦桌子,也可以擦碗。说不定椅子脏了,也顺手拿去擦一擦。显然,如果没有认知就难以要求素质的提升。政府要大家提升工作与服务素质的宏愿,也许还差好一段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