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8, 2007

诚恳就足够了吗?——回应网友志坚“伪”一文


网友志坚说:“我有两个朋友,其中一个相当诚恳却很冲动,另一个很冷静却有一点虚伪。我比较喜欢跟前者作朋友。”

以前,我的想法跟志坚一样,我认为冲动只是一个小缺点,它无伤大雅,而交朋友只要真诚就够了。但是后来经历了一些事,我才明白,冲动或者愚昧都不是一个小缺点而以。冲动的人有勇无谋,愚昧的人行事不利,而交朋友,真的不可以交没有智慧的朋友。

前几年,我曾因机缘巧合跟几位业界相当有名望的人合作。在过程中,我渐渐领略到这些人的傲慢和贪婪。尽管我对这些人的心态不甚苟同,但还是抱着以业绩来回报赏识的心认真卖力地经营生意。我每天工作超过十个小时,连休假和没有上班的日子,也对着电脑不休地工作。

但是人心之贪却是没有极限的。我渐渐明白,他们不要工作能力出色的人,因为他们相信地点好生意就会上门。他们之间彼此明争暗斗,相互脚力又互相容忍,因为到头来彼此还是能够均分利益,因此相安无事。他们原以为我是个没有主见又听话的人,然而却估计错误。没有想到我这样一个黄毛丫头,既不肯吃亏,也不肯损人。居然认真地经营、认真地想维护“大众利益”,使到想要中饱私囊的人无机可乘,恨得牙痒痒。

后来,他们联合起来逼我出局,这当中发生了很多事。其中一件就是在我的朋友身上动手,以“善意”和“好处”来利诱,把她调离我安排给她的工作岗位。我的多年朋友在事后说,她完全没有想到这件事对我有什么影响,“因为她从来不是那么复杂的人”,她当时只是觉得条件不错所以就答应了。她还说如果有想到我,她绝对不会答应她们的调动。她甚至认为我把朋友想成那样,让她伤心。

到头来,反而是我错了?

当然,我后来接受了她的道歉。利用我的朋友来攻击我的小人才是罪魁祸首,而我不能因此让这些丑陋的人讥笑,说我们这些神的儿女居然如此容易被利益击倒。

但是,我的心受伤了。在四面楚歌的境遇之中,即使朋友一个小小的坚持,对我来说也是一种精神支持,但是我的朋友却以无知为由揣了我一脚。我认识这个朋友二十年了,她还曾经是我景仰的学习对象,我不怀疑她的诚恳,因为她在信仰上也很虔诚。但是我开始想,圣经里似乎也说——要远离愚昧的人。(我还没找到具体的经节)这才是智慧之言。

“诚恳却有勇无谋”让我想起三国里的张飞,因为有勇无谋,常常坏了大事,甚至可能害了“兄弟”。但是,谁说张飞不是个诚恳待人的汉子呢?虚伪的人,反正不用相信他的承诺,不用太在意。有需要就合作,没有需要就说再见,其实很容易相处。反而是诚恳却没有智慧又行事冲动,万一被恶人利用时会令你防不胜防。我的经验并不只有这一次。

当然,一群不诚恳的伙伴也没有合作下去的必要,毕竟理念不同。所以,我也与这些人结束了合作关系。表面上是他们赢了——剔除了我这根眼中钉。但是我退一步,给了自己一个新的机会,现在的我更加可以在工作中贯彻自己的理念,还有时间写部落格、写文章,还有时间做别的事。而且钱也没有少赚,倒是时间多了。

最重要,我不与恶人同行,保有了自己的人格。

所以,志坚还认为你那个冲动的朋友会比虚伪的朋友胜一筹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