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7, 2007

雨中天使


那个雨天,我遇见了天使


记得那一个雨天,我带着5岁的菲儿,正赶着要去上课。

那天出门的时侯,天气还是好好的,没想到走了一段五分钟的路,到公车站的时候,老天竟沉下脸来,没一会儿功夫就下起了倾盆大雨。

望着暗沉沉的天,我心里暗暗思忖着,不知该搭公车还是该搭计程车。想到如果搭公车,下车以后还得走一段路,肯定会淋到雨;若是搭计程车,当然就省了这些麻烦。不过,在公车站里招计程车很困难,通常都要走到离公车站十米左右的路边才能招得到计程车。

当时我身上没带伞;不能让菲儿淋雨,又不敢放下她一个人在车站里,只好勉强站在公车站遮盖的边缘,不停地往路上挥手。可是那些计程车不是被站在雨中的人截去了,就是一辆一辆地在眼前飞驰而过,不肯停下来。遇到公车进站,溅起了一阵水花,我们只好匆匆后退,真是狼狈到极点。

我看看手上的表,真是急得不知该怎么办才好;就因为这突如其来的一场倾盆大雨,我们被困在这方小小的遮盖底下。家就近在咫尺,但却走不回去。人就在车站,可是想上路也到不了目的地。唉!终于领略了什么叫进退维谷。

就在这时,有个身穿便服的妇女走过来,问我是不是想叫计程车。然后,她二话不说,撑着伞就往雨里走,就在那个通常可以让计程车司机停下车来的路边,她不久就拦下了一辆计程车。跟司机交待一声后,她往公车站走过来,撑着伞把我和菲儿送上了计程车。

前后不出几分钟,我就领受了陌生人的一份好意,还来不及道谢,计程车就开走了。

这件事已经过去了好几年,我不曾再遇见她。也许遇见了,我也认不得她。不过那个雨天,在我的心里留下了一份感恩的记忆。

我一直记得,那个雨天,我遇见了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