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5, 2007

咖啡

http://baike.baidu.com/view/5312.htm

我对咖啡的情感源自于一个朋友。在我相熟的朋友当中没有人比他更爱喝咖啡,而且还因为喝咖啡喝到胃溃疡进医院。

当然喝咖啡在我家是有些渊源的。我的外婆,我的母亲都是旧时代的妇女,她们每天生活的开始就是一大早起身烧开水,然后泡一大壶热腾腾的咖啡,家里每一个人的早餐,总少不了那一杯。而一天下来,如果想再喝一杯,随时拿起保温壶一倒就有了。当然,后来孩子们长大了,母亲每天都要泡两回咖啡才够喝。

认识这位朋友的时候,新加坡还没有星巴克,朋友因为工作关系,最喜欢在酒店的咖啡厅享受一点忙里偷闲的咖啡时间。他最喜欢去香格里拉大酒店的咖啡厅喝咖啡,因为听说很久以前那里的咖啡可以无限量续杯。也许就因为这样,后来他竟然喝到胃溃疡住院。出院后,他整个人瘦了一圈,咖啡也在控制范围内,不再那么随心随意的喝了。

我已经很多年没有遇见这位朋友,不知道他现在过得好不好。只是因为喝咖啡,我总会时常想起他。当年我还年少,有多少的少年愁都多亏了他一一开解。虽然,他有时难免会有点读书人的酸气,但是却是个难得的好人。他口里常常说自己“曾经沧海难为水”,而事实上,他对于人间的奸诈阴险始终待以一颗赤子之心,所以生活一直过得不是很如意。但是,那又如何呢?人生如果还有一杯咖啡在手,就是一种只可以自己品味的心情。

所以,我一直很怀念,这样的朋友、这样的咖啡时间、这样的一种喝咖啡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