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5, 2007

过年


小时候最喜欢过年。在三房式组屋的家门外有一条长长的走廊,过年前总能看见不同楼层的阿姨大婶站在门外的窗户前努力勤奋地擦窗。虽然不一定认识对方,却有一种和家人一起准备节庆的感觉。我喜欢这样的“热闹”,所以最喜欢帮忙擦窗。有时邻居走过,还会称赞两句,令我感到非常骄傲。

到了年除夕,老爸总是不在家,听说他也跟别人一样,去插头柱香。但是回家时,一定会搬回一盆不大不小的龙胆桔,这样家里就有了过年的气氛了。而老妈当然更加忙碌,一大早就忙着拜神,准备各样祭祀的物品,到了晚上十一点,还要赶在初一的第一刻上香。那种情景只有过年才看到。当然,邻居也一样。

现在我没有像老爸老妈一样去插香或拜神,年除夕都是在婆家吃喝玩乐地过。回家以后就看电视。但是我还是挺喜欢过年的,因为可以不用早睡早起,可以看电视看得很迟,还有理直气壮的借口——给父母守岁。还有,平时没有借口打扮,过年时可以大大方方地穿金戴银,我喜欢过年的时候也俗一俗,这样才像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