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1, 2007

考前十名才能参加的生日会


考前十名才能参加的生日会



我们家的孩子很少开生日会,通常是为了大人们想要聚聚,借题发挥而已。不过,孩子们受邀参加生日会却是常事。对孩子来说,无论是请朋友来参加自己的生日会,或是受邀参加别人的生日会,都是一件愉快而又值得期待的事。

有个晚上,我正对着电脑工作。念小学三年级的小女儿突然问我,可不可以在学校假期中去参加同学的生日会。我正忙着,实在不想思考这种问题,于是告诉她隔天再讨论。可是女儿很急,因为同学在电话的另一头,马上就要知道答案。我想了想说,学校假期应该没问题。女儿听了,立刻高高兴兴地回话去了。

没多久,她又回到书房里,嘟着嘴说:“我同学的妈妈说,如果我们这次的考试考不到前十名,就不能去参加她的生日会了。”

“啊!为什么?”我瞪大眼睛看着女儿。

“她的妈妈说,她跟成绩好的人作朋友成绩才会进步。如果跟成绩不好的人做朋友,她的成绩就会退步的。”

我实在怀疑自己听错了,叫她把和朋友对话的内容复述一次。她毫不模糊地,把刚才的内容又说了一遍。我听完后告诉她,这个生日会别参加了。还要她明天去告诉那个同学:我很愿意参加你的生日会,但是你妈妈瞧不起成绩差的同学,即使我考到第一名,也不会去的。

女儿似乎不同意我的做法。我只好解释,那位母亲开出这种参加生日会的条件实在是无礼到极点,我们让同学回去把话转告给她妈妈,好叫她自己反省一下。

后来,女儿分别跟爸爸和姐姐说了这件事,大家的意见非常一致,都认为这个生日会别参加。当然不是因为我们对小公主的成绩没有把握,而是不能认同这位母亲的做法。

我趁机教育女儿;当你在对别人评头品足时,别人也会对你论斤计两的评价。交朋友当然要有所选择,但在这个年纪,无论是潜力或品格都还在发展的阶段,谁能认定自己一定比别人更有出息?到头来,到底是谁没有资格当谁的朋友,还说不准呢!

假期结束之前,成绩册发了回来。女儿读的是资优班,尽管成绩非常好,却只考得16名。我们无从挑剔,只叫她继续保持水平。

听说那位要开生日会的同学,考了全班倒数第二名。我想,她的母亲应该很失望吧?!不知道,有没有人因为她没有考到前十名,而拒绝参加她的生日会。

原文刊于6月15日《我报》

后记:

虽然,新加坡人怕输是出了名的,但我没有想到,在我们这样先进又文明的社会,还有思想如此迂腐不堪的人。更不可思议的是,迂腐的家长把迂腐的观念“理直气壮”地传导给下一代,对于孩子的个性发展实在不能说是一件好事。

跟学生读这篇文章的时候,我问学生有何感想。一位学生对我说:“老师,这个小孩是没有朋友的。”

“为什么你认为她没有朋友呢?”我对这个答案很好奇。学生的推论是,如果小孩有自己喜欢的朋友,就一定不会听妈妈的摆布,她一定会央求母亲邀请她喜欢的朋友来参加生日会。

学生的推论,我觉得的确有点道理。那么,这真令人感到遗憾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