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0, 2007

玩乐不设目的



小时候生活物资不是很富裕,玩具不多。我记忆中只有两样,一个是吹琴;上面有一排五颜六色的按键,还有一个吹嘴。按键的时候要把口凑在吹嘴上呼气,琴才会发出声音。另一是个布娃娃,除了脸和手掌,整个身体就是一层红色的布,一路连到头套上,像小红帽。

两个玩具是我童年的唯一乐趣,后来还有自己画的纸娃娃,为要给她添新衣服,而打发了许多无聊的时间。

上学以后,由于坐校车到校时间早,我们天天在学校后面的一个附属校园等待上课铃声响起。

这个附属校园里有一片草场,男同学常在那里踢球。另一边还有一个篮球场,球场周围有很高很高的梯级,原本应该是水泥打的座位,但是校园似乎年久荒废,有些梯级上老树盘根交错。女孩子们喜欢挨在老树身旁,随手捡些树叶,还有干了的松子;想像着朋友到家里拜访要煮几道菜……就这样玩起了家家酒。这些童年时候玩的记忆,虽然不是很丰富,但是却很值得回味。

我孩子的生活比我童年时宽裕很多,他们有许多昂贵的玩具;电动的跑车、成套的乐高积砖、配件完整的家家酒、还有可以用电视视频来玩的电动游戏和电脑游戏。连市面上流行过的陀螺玩具也有好几个,更别说游戏卡之类的收藏。

现在买玩具,总要先看看着玩具到底有没有益智功能。有,自然值得千金;没有,那就不用考虑了。

即使是小女孩的家家酒,现在也不是随便玩的。玩具城里不乏,配合着小孩身高特别设计的小小橱柜,小小餐桌,小小洗衣机,小小吸尘机……连小茶具餐具都制作精美得几可真乱。美其名让小孩子体验成人世界的生活,但却充满了望子成龙的动机。连玩乐这种自然的本能,都要赋予它成效性和目的性。我开始明白,为什么现在有那么多不快乐的小孩了。

也许是突发奇想,假如我们来组织一个活动,不设目的,没有行为准则,当然也不会有任何现代玩具。让孩子们在大自然的环境里,自由自在的伸展肢体,或者随手拣一些现成的东西来充当玩具,不知道孩子们是会显露玩乐的本能,还是会感到手足无措呢?

后记:
我一直觉得现在的孩子表面上是幸福的,生活富裕,平时跟着父母吃遍美食,一到假期就是出国旅游。世界很大,以前我们能坐飞机是一件大事,现在对孩子来说,却是平常事。至于玩具,也是精致到不能再精致的了。几乎可以说,他们在这样的年龄,无论是吃喝玩乐都算是一级享受。
但这些孩子的心灵却是封闭的,他们不懂得欣赏,不懂得感恩,不懂得赞美,也不懂得思考。
也许,在我们的年代,人们因为物资缺乏而使心灵丰富。现代人,物资丰富了,心灵却枯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