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9, 2007

朋友

http://www.1ting.com/player/63/player_32942.html

我一直对朋友要求很高。

对我来说,真正的朋友不必一定志同道合,但是一定情同手足。对朋友有所求的时候不必感到为难,给朋友支援的时候也不计较得失。我庆幸自己的确有“一堆”这样的朋友。

我们从求学时代相处到今天,从青春少年相处到大家各有家庭事业,并且儿女成群。我们的聚会名目随着身份不断变更,从单身时的“同学会”变成婚后拖儿带女的“家庭聚会”,这几年又变成每隔数月的例常“阿嫂聚餐”。我们见面虽是以吃为主,加上闲话家常而已,但那份不必修饰心情的自在却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友情享受。

这些年,在工作中也结识了一些朋友。虽不及“阿嫂”的情谊深远,却因彼此真心相待而称得上是知心。即使没有时间常常见面,但总会把彼此放在心上。见面时,不是带来一本书,就是一堆平日采买累积而来的“小礼物”,令人惊喜又很窝心。约会变成一种等待交换礼物的心情,而这样的心情其实也很美。

最怕的是,原本就不很热切的交情,偏是难以拒绝对方的热络,勉为其难地接受之后,才发现原来另有所图,顿时“友情”色变。对我来说,这样的“朋友”实在没有办法在我的友情名册里停留,这是交友的不幸。还好,这种情况并不多。